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高台县打响三北工程攻坚战

来源: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:龚艳 发布时间:2024-03-28 19∶16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、黑河中游下段,北邻巴丹吉林沙漠,全县沙化土地面积332.06万亩,占国土面积的50.93%,由于巴丹吉林沙漠延伸至境内,辐射形成了多处内陆沙地,位于高台县城西北的西沙窝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块沙地,该沙漠总面积23.5万亩,是全县重点风沙口之一,直接影响县城空气环境质量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安全。

今年是三北工程攻坚战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,也是三大标志性战役重点项目全面启动之年。高台县抢抓政策机遇,坚持科学谋划、系统治理,持续开展防沙治沙行动,久久为功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,切实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。

在高台县西沙窝综合治理项目现场,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,数百名干部群众或俯身铺草,或挥锹压埋......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一片稻草网格逐渐铺开。另一边,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栽植梭梭,据了解,高台县今年计划在黑泉镇西沙窝完成治沙造林600亩,栽植梭梭15万株;开展义务治沙铺设草方格沙障1000亩。

近年来,高台县按照“南保水土、中建绿洲、北御风沙”的工作思路,大力争取和实施“三北”防护林工程、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防沙治沙工程项目,先后投资2530多万元,通过围栏封育、植物固沙、机械固沙等措施,在西沙窝周边部分地段建成宽度100-300米不等的锁边林26.5公里,开展尼龙网格沙障、麦草沙障、石头沙障、玉米秸秆沙障为主的机械固沙2.06万亩,使土地沙化势头得以有效控制。

下一步,高台县将科学谋划编制和实施“三北”工程六期项目,在西沙窝周边通过采取人工造林、固沙压沙和植物固沙等措施,开展防沙治沙2.7万亩,实现重点沙区有效治理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、生态质量整体提升的目标,为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